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联播  >  大数据动态 > 正文

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在津揭牌成立 预计今年数据交易额将达2亿元

来源:津云 发布时间:2023-05-18

今天(17日)从中新天津生态城获悉,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重点项目签约揭牌仪式上揭牌成立。该中心创新提出知识数据交易模式,立足“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的主线,将低价值高风险的原始数据交易,转变为高价值低风险的知识产品交易,助力实体经济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

据了解,知识数据交易新模式应用人工智能、知识图谱等技术,将实体经济企业经营活动、物料产品、产业投资、技术研发、空间布局等数据,通过关系模型组织起来,进行分析、挖掘和展示,使其形成智能化、标准化的数据模型产品,辅助企业做出经营决策、优化研发方向、进行产业投资选址。依托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借助天津市优质算力和人工智能资源,中心可为数商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安全可靠的数据流通环境,帮助企业挖掘数据价值,打造技术创新的全链条服务体系。

为保障数据交易安全,生态城引入专业团队,运用先进隐私计算技术,建立数据分类管理机制,让数据“可用”而“不可见”。“我们对每条流通数据实行13类、100多条敏感信息识别,一旦发现风险,系统自动告警,经人工识别后实时熔断交易。”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基亮介绍,他们从数据资产形成、数据交易、交易结算等方面,编制16项数据流通交易制度,设有用户注册、产品挂牌、产品订购、合约评估、产品交付、交易结算、记录留档7个环节,形成全过程监管的数据交易流程。

2021年10月,天津市政府批复同意在生态城设立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该中心自2022年5月起试运营,期间,意向签约数商超过百家,累计挂牌数据产品达千余个,意向数据交易额为1.5亿元。此次正式投入运营后,预计中心今年数据交易额将达2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