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联播  >  大数据动态 > 正文

“数字大脑”落户海河之北 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昨日揭牌

来源:津云 发布时间:2023-03-20

在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三体》中,宇宙空间、数字技术、高新材料带给人们无限想象空间。现实中,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已悄然走进人们的生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再次被提及,数字化浪潮趋势明确。数字经济离不开“计算”,而这种高频次复杂的大型计算离我们并不远,甚至就在身边:

在距离天津站不到10公里的河北区张兴庄地块,有一座看起来很特别的建筑,它是由41个模块化机房组成的,这些“超级会算”的模块相当于一座现代化城市的“超级大脑”,这里就是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3月18日,由河北区投资,与华为公司共同建设和运营的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揭牌,项目总投资12.7亿元,规划建设算力300P。项目于去年8月开工,仅用4个月,到12月30日一期竣工,并上线满负荷运行。

智慧大脑帮企业“换道超车” 

一套生产线全天运转施工,一个人工智能系统可以24小时不停歇;交管部门的“绿波带”系统,可以实时感知车流量,自动优化红绿灯时间,大大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老人在家一次按铃,养老服务中心就能准确判断老人的位置、需求,甚至对接网格员的电话,并迅速发出服务指令……

如今,智慧城市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不仅帮助大小企业实现“换道超车”,更成为提速为民服务、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的有效途径,数字经济正在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通过大算力资源和专业算法,可以帮天地伟业在某些场景下效率提升20倍,目前在人脸识别场景已经实现了合作。通过摄像头等安防技术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从前28天才能破的治安案件,如今只需半分钟。”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天津注册的高新技术和物联网企业,企业负责人薛超告诉记者,“通过与国内智算中心的合作,不仅可以提高公司技术研发的效率,更可以大大节省研发成本。”

“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就像水、电一样,会成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助推器。通过人工智能和算力服务,将大大提升企业效率。”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负责人朱清介绍,智算中心最大特色是完全发挥了华为的技术优势和产品协同优势,全栈自主可控,不怕“卡脖子”。目前,已对接用户339家,签约服务用户58家,其中企业35家、占比60%,科研院所和高校23家、占比40%。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其中包含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依托华为产业优势和关键核心技术,辐射吸引数十家生态企业相继落户,创建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让河北区这个传统老工业区期待转型发展丰收的果实。去年以来,全区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5.8%,排名中心城区第一。

华为生态圈辐射效应凸显 

随着华为公司在河北区落地生根,该公司在产业链条聚集和数字经济发展领域的辐射带动效应凸显。

据介绍,华为生态圈持续扩大,已吸引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航天宏图、主板上市企业华胜天成等25家生态伙伴落户。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与天津大学“言语交互意图深度理解”大模型签约落地;与华为公司、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天津人工智能学会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天津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联盟,研究制定人工智能产业扶持政策,吸引了一大批人工智能算力需求企业,目前,河北区正在用一系列工作全力培育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产业,推动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建设步伐。

3月8日,全球知名的科学智能企业──深势科技落户河北区,与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合作,建设科学智能计算平台项目,并将面向基础科研、创新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科学计算需求,打造新一代的AI4S开放服务平台基础设施体系。深势科技创始人兼CEO孙伟杰表示:“近年来,河北区精准选定人工智能发展赛道积极布局,并取得实质进展和瞩目的成绩。此次合作也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河北区的优质营商环境。深势科技将与河北区加强合作交流,积极参与到河北区人工智能产业建设中,努力实现共赢发展。”

去年10月末,河北区率先成立天津首家以数字经济服务为主要职能的政府机构──河北区人民政府数字经济发展办公室,办公室负责人张秀吉介绍说:“河北区将通过搭建统一的华为鸿蒙生态服务平台,提供产业政策、技术转移、成果供给、创新孵化、资源对接等服务,并持续开放场景,引培企业、打造产学研体系、鼓励创新应用。”

“河北效率”也要跟得上“数字速度”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效率”二字。河北“效率”也要跟得上“数字速度”。

对于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河北效率”,华为天津政企业务部总经理江文淼深有感触:“去年上半年,华为天津区域总部项目面临客观因素影响,进度受阻,河北区采取‘网上办’和信用承诺等方式,提出申请当日即完成审批,同时将电子证照即时发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总部。”

江文淼表示,目前华为天津区域总部项目工程进展非常顺利,未来将依托自身产业优势和关键核心技术,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通过进一步整合国际国内优质产业资源,用3到5年时间将华为天津区域总部打造为北方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一个产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相关政策措施的辅助与支持,去年11月,《河北区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条措施》正式公布,从支持生态企业聚集、支持产业自主创新、支持技术应用落地、支持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支持人才引育等5个方面、10项具体举措来支持河北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河北区将紧紧扭住数字经济这个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坚持数字经济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多措并举发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坚持将数字经济作为河北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底色。”河北区主要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