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回顾  >  众智成城 > 正文

【众智成城】打造“城市大脑”天津模式 场景赋能城市智慧治理

来源:津云 发布时间:2021-05-13

“通过平台大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疫苗接种情况,为服务尽早实现全市新冠病毒免疫屏障的目标要求,平台快速调整算法模型,重点监测分析第二针接种情况。根据显示,目前我市疫苗首针接种人数已超过625万人,近期工作的重点是推动第二针疫苗接种。”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数据资源处副处长刘津说。通过一张电子屏幕,就可直观看到全市疫苗接种情况,这是天津“城市大脑”的其中一个应用场景。

为实现城市运行全局监测和智能预警,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以构建打造“物联感知城市、数联驱动服务、智联引领决策”的城市数字底座为目标,积极推进天津“城市大脑”建设。目前,天津“城市大脑”已接入交通新业态、津工智慧、“两津联动”、“疫苗接种”、重点关爱群体、冷链追溯六大应用场景,据悉,今年还将重点建设“智慧矛调”、“民生直达”等场景。

在六大应用场景中,“两津联动”和“疫苗接种”场景是目前最具有天津特色的城市智慧治理场景:“两津联动”依托津心办、津治通两大平台,实现为民服务端和城市治理端的深度协同,利用津心办超过1000万人的服务群体充分了解百姓诉求,利用津治通市区街社区四级网格员管理体系近4万人的网格员队伍提供服务。通过不断丰富天津“健康码”和市民“随手拍”等全场景应用,不断驱动后台数据协同、系统协同、业务协同,推动政务服务“一张网”和城市治理“一张网”在指尖合一,探索天津特色的“管理穿针、数据引线、基层落地”的数字化城市治理方案;“疫苗接种”以接种工作任务为导向,实现疫苗接种目标精准制定、接种人群精确筛查、接种工作精细管理,目前以全市实有人口为底数分阶段制定接种目标,接种任务落实到16个区和13个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同时在接种数据深化分析基础上,指导疫苗采配等工作,有效保障接种任务完成。

“‘城市大脑’建设致力于解决民生治理和社会治理的痛点,以数字治理、数字惠企、数字惠民三大建设为方向。”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研发运维处副处长何学柱说,“目前我们正在做的社会治理场景探索,比如‘随手拍’功能,就是社会治理与数字惠民的结合,做了系统上的协同拉动。”

据了解,“城市大脑”目前已实现市市场监管委、市政务服务办等14个部门的16个系统数据、业务协同。以 “一屏观津门”为展示平台搭建数字驾驶舱,通过构建城市运行生命体征指标体系,实现城市运行态势一屏统揽、城市运行体征的全局监测和智能预警,从而提供准确、全面、实时、可量化的数据支撑,实现“一屏统揽城市运行、一屏统管城市治理”。数字驾驶舱已搭建完成“1+5+N”的总体架构,统揽城市运行;5大专题板块紧抓城市治理要点,涵盖交通运行、医卫防疫、政务服务及城市治理;N个场景屏体现城市大脑在“数字治理”“数字惠民”“数字惠企”三大领域构建的协同创新服务成效。

下一步,天津“城市大脑”在“一屏观津门”基础上,将实现“一网管津城”,目前已经实现天津城市应急指挥系统的远程联动,未来将按照将逐步理顺城市管理职责,扩充业务范畴和领域。逐步推进“城市大脑”与数字天津“三张网”系统对接,建设市、区、街镇三级“城市大脑”运行中心,通过统一的数据赋能和技术赋能,不断推进系统跨部门、跨区域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城市大脑”作用,打造让百姓有感知,企业能发展,治理更智慧的“城市大脑”天津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