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回顾  >  众智成城 > 正文

【众智成城】让人民共享智慧生活

来源:每日新报 发布时间:2021-05-12


5月11日,“众智成城”网络主题活动在天津启动。此次活动是由中央网信办统筹指导,天津、上海、江西、福建、北京、安徽、湖北、海南、浙江等地网信办主办,15家中央新闻网站共同参与。今天,跟随“众智成城”网络活动的大部队,小编来到了多个点位,可谓大开眼界。随着AI、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智能已经融入城市管理的每个环节之中,市民的日常生活也变得更加智慧。此次“众智成城”网络主题活动,旨在集中展示智能技术、产业以及智慧社会的发展成效,生动反映智慧生活的便利便捷。下面,就来看看“智能”应用会给咱们生活带来哪些新便利。





今天,更多“王大爷们”可以走出就医购药难的困境,得益于近年来天津市积极推动数字健康建设。

据了解,自2020年4月起,在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主导下,天津微医总医院(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牵头、协同全市26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组建“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即以健康为中心,以数字平台为支撑的数字化紧密型医疗卫生健康共同体),通过“云管理、云服务、云药房、云检查“四朵云”赋能基层,让居民在家门口乃至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全方位的医疗健康服务。

天津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郭宜鹏处长介绍,围绕基层在管理、服务、药事保障、检查检验等相对不足的方面,“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依托“四朵云”平台推动数据互联互通,打造标准化全科门诊、慢病中心等,将全市267家基层医疗机构“串联”、盘活,形成责任共担、管理统一、服务同质、利益共享的健康责任共同体,一起为全市居民的健康负责。

截至目前,全市超过10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建设基层数字健共体。随着各类数据互联互通、各类医疗服务纵向贯通融合,健康管理、居家医疗、“云药房”等服务在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陆续开展和完善,并作为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持续在全市落地,为市民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





“云管理”平台

依托数字化云管理平台,打通各级医疗机构各类信息系统,实现各类数据互联互通,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共享,促进基层数字健共体内各类医疗服务纵向贯通融合,实现不同医疗机构间预约挂号、双向转诊、远程会诊、远程培训、远程教学等多项功能。


“云服务”平台上线居家医疗服务



“云服务”平台

集中受理居民提出的家庭医生签约、上门入户特需医疗服务、建立家庭病床、“互联网+护理”等服务需求,按照全市统一医疗质控标准,依居民签约属地网格管理,为居民提供多形式、多层次、多样化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护理和健康管理服务。


“云药房”便民服务窗口


药品配送到家




“云药房”平台

建设全市统一“云药房”平台,通过强化处方点评和监管、处方外流、现代物流配送药品、用药指导等方式,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保障不足、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满足社区慢病患者多样化用药需求。


居民体验自助查体




“云检查”平台

通过搭建云影像中心、云心电中心、云检验中心等区域医疗共享中心,分阶段逐步覆盖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服务模式,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和检查检验结果互传互认。



“城市大脑”一屏观津门

你知道吗?咱们天津有一个“城市大脑”,这个大脑内容丰富,可以说,了解天津的方方面面,问问“城市大脑”就有答案!



在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一块巨幅液晶屏上,以细致的分区显示着多组数据。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天津“城市大脑” “一屏观津门”的庞大能力。这里可以实现城市运行态势一屏统揽、城市运行体征的全局监测和智能预警,从而提供准确、全面、实时、可量化的数据支撑,实现“一屏统揽城市运行、一屏统管城市治理”。

目前,“城市大脑”已实现市市场监管委、市政务服务办等14个部门的16个系统数据、业务协同。同时,天津“城市大脑”已接入交通新业态、津工智慧、“两津联动”、“疫苗接种”、重点关爱群体、冷链追溯6大应用场景,今年还将重点建设“智慧矛调”“民生直达”等场景。



比如通过“疫苗接种”场景,以可以实现疫苗接种目标精准制定、接种人群精确筛查、接种工作精细管理,目前以全市实有人口为底数分阶段制定接种目标,接种任务落实到16区及22个行业主管部门,同时在接种数据深化分析基础上,指导疫苗采配等工作,有效保障接种任务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