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回顾  >  指尖城市 > 正文

【指尖城市 以“智”促“治”】央媒聚焦天津大数据亮点

来源:网信天津 发布时间:2020-10-30

10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天津站采访来到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津云等近20家中央及本市媒体记者,走访了解我市如何通过大数据精细管理改变群众生活,让城市治理更“智慧”,百姓更“幸福”。


由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全面推动建设的一网通办平台“津心办”和一网统管平台“津治通”,如今已成为便民服务和城市治理的“双子星”。在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大屏前,研发运维人员向记者们详细介绍了天津大数据建设的总体框架、数据共享开放情况及“津心办”、“津治通”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情况。随后,采访团一行前往西青区政务服务中心和河西区谊城公寓社区,实地了解和体验“津心办”的智能便民和“津治通”的智慧治理。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介绍说,指尖可得的精细服务,其背后依靠的是海量的数据分析和技术支撑。目前天津市的“津心办”和“津治通”后台的数据已经打通。“最初我们关心服务事项多不多,现在我们关注服务够不够精准。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业务数据的协调,推动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通过更加便捷精准的服务,让群众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记者在西青区政务服务中心实地体验“津心办”线上办理便民服务


河西区谊城公寓社区网格员向记者介绍日常巡查工作的利器“津治通”


连日来,中央媒体集中刊发报道聚焦天津市应用大数据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新华网刊发报道《“津心办”让群众办事更便利》,介绍了“津心办”如何通过线上帮助百姓在“指尖”解决开办企业、居家养老手续办理、残疾人申报等政务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中国经济网刊发系列报道《大数据治城的天津样板:“津心办”让事事易办》《大数据治城的天津样板:“津治通”使信息畅通》,从数字政务、数字为民、基层数字化治理创新等角度详细报道了天津大数据手段在智慧政务、智慧民生中发挥的作用。央广网刊发报道《广应用利民生天津市以“智”促“治”》,直击天津数字化管理和服务如何精准触达百姓生活末梢。中国日报网撰写报道《数字活力赋能城市治理 “津治”融入百姓生活》,介绍天津通过两“津”联动带来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为城市治理赋能聚力,实现城市治理“一张图”,居民企业办事“一端通”,在提升居民生活获得感的同时也为基层工作者减负增效。来自本市的津云等媒体也推出《从“跑断腿”到“一次不用跑” “津心办”助力为民服务智能化》《网格员“吹哨”部门报到 “津治通”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等多篇报道。


新华网报道


央广网报道


中国经济网报道


中国日报网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