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回顾  >  指尖城市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侧记:未来已来 城市在你我指尖舞动

来源:津云 发布时间:2020-10-31

我们居住的城市很大,大到从一端到另一端都是一段奢侈的“旅行”;我们居住的城市也可以很小,小到只要动动手就可以安排好衣食住行。在这个金色的秋季,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和天津、浙江、安徽、湖北、重庆五省市网信办联合主办的“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科技结出的硕果,“指尖城市”正在方便着你我、改变着生活。

在天津职业大学的智慧食堂,新奇的体验让人们对于食堂不再是“吐槽”,而是“惊叹”,智慧食堂不仅实现了机器人洗米、蒸煮、炒菜,就连在售卖窗口盛饭,也不需要服务人员了,学生只要在售卖机上选择0.5元或者0.75元的量,把餐盘放到指定位置,米饭自己就自动放到餐盘中,解放了食堂阿姨的手,也让就餐更加充满了趣味。而厨余垃圾处理环节,更是体现了科技的力量,“消灭式”降解实现了餐厨垃圾就地无害化、减量化处理,而降解垃圾产生的微生物代谢水通过水处理设备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可达到地表3类水直接通过管道排放,实现餐厨垃圾不出校门。

“指尖城市”建设带来了全新生活方式,也带来了“稳稳的幸福”。在宁园街,富方园日间照料中心,运用5G技术的智慧养老平台,实现了双向呼叫,工作人员可以对辖区内的老年人进行呼叫,及时询问他们的需求或者查看情况。同时,辖区内的老年人也能随时用一键呼叫系统给网格员发出信号,及时得到救助。一方面减轻网格员繁重的走访入户,提高了网格员的工作效率,一方面也为老人提供了精准服务,从派单到完成,智能平台这个“中枢大脑”精准的实现“有求必应”。

而互联网诊疗缓解了看病难,挂号难,买药难的问题,百姓可以网上问诊,社区治疗,实现分级诊疗。在总医院采访中,记者看到医生正在接诊的一个上学的孩子,因为上课时间不方便,所以约到晚上进行诊疗,时间地点方面的灵活,实现了初级诊疗、初步诊断,足不出户就实现了三甲医院专家诊疗,不仅缓解了三甲医院的就诊压力,还为市民提供了更高效、准确的病情诊断和指导。

中国日报网记者许聃感慨地说道:“这次天津站的采访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智慧’,但又不仅仅是‘智慧’。日常生活中看似简单的便民智慧操作,背后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交汇、联接的结果。智慧城市在我看来是‘小智慧’汇聚的‘大格局’,在城市这个生机勃勃的智慧系统中,以数据穿透‘领域’,让智慧城市治理更加高效便民,散发更蓬勃的魅力。”

在生活服务领域,“指尖”的便捷已经深入人心,而天津的制造业也正在掀起了一股智能科技的浪潮。采访中,AGV重载机器人展示了它解决大型器械运输问题的能力,这种机器人可以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风电、水电、军工、冶金、船舶、高铁、新能源等领域,是重型设备实现智能制造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目前天津造的AGV已经占全国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实现了毫米级对接。而这个重载机器人“巨头企业”,却仅仅只有60名员工,特别是今年疫情中逆势上扬,销售额从2000万猛增到6000万元,明年销售额有望达到1.2亿元。

而在天津港,这里的新一代无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已经成为了世界智港的“天津范本”,多项全球领先的技术,进一步推进港区作业设备智慧化,智慧赋能的“华丽蜕变”带来的是人力的解放、效率的提升,和更加绿色的发展。

如今,我们的城市已经不再需要“跑腿”来办事,市民与政府各部门的沟通也不再必须face to face,高效的治理模式,让城市的节奏变得更快,让政务服务变得更加公开透明。在这次的采访中,记者再次采访了“津治通”,短短一年时间,“津治通”这个平台已经覆盖了全市16个区、272个街道(乡镇)级战区和5607个社区(村)级战区实现全面贯通应用,办结社会治理事件超过264万起,覆盖公共信息、医疗卫生、公共教育、社会保障、城市管理、城市设施、公共安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9大类230多项社会治理事项清单。“津治通”真正打通了部门间壁垒,实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

央视网记者田宏表示,天津大力整合“津心办”“津治通”从社会基层治理层面关注市民生活、养老、办证等方方面面,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切实打通“城市末梢”,让百姓生活更有获得感。

而在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互联网+政务服务”将政务大厅变成了“智慧客厅”,从便民惠民的“政务一站式帮办”、“滨海通办”到制证中心打造阳光政务,防止权力寻租的“双盲”制审批新模式,硬件优化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服务理念的升级,好的营商环境如同自然清新的空气,让群众轻松自主,如沐春风。

这一次2020·指尖城市采访团在天津触摸了天津智慧城市的方方面面,一路下来,采访团的记者们也对天津的智能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中国新闻网记者张楷欣表示:“从天津港到能源小镇再到朗誉公司,我们见到了天津智慧制造的能力;通过走访了解‘津心办’大数据中心、泰达城市运营服务中心等地,我们看到天津的智慧大脑建设;而天津职业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互联网医院等地,我们感受到了天津智慧生活体验。科技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变的更好,天津之行让我们感受到这个城市朝气蓬勃。”

“指尖城市”带来了“指尖生活”,越来越多的民生工程、基础建设搭载智能化体系,大数据的分析运用,让智能化提升改造插上了无形的翅膀,助力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实现腾飞。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副主任王文坛表示:“采访点位精、尖、亮,代表了相应领域的全国高度,非常有新闻点,让我的报道做起来游刃有余。我非常更乐于看到天津近年来取得的发展进步,社会治理落地生根,民生服务暖心,高端产业发展蓬勃向上,一个前途无量的新天津扑面而来,为天津祝福前程似锦!”

“指尖城市”揭开了未来城市的面纱,让人尽情体验和畅想未来生活的模样,智慧、便捷、高效、以人为本的未来已来,在可以预见的场景正在逐步将它拉进现在,现在即是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