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回顾  >  指尖城市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广应用 利民生 天津市以“智”促“治”广应用 利民生 天津市以“智”促“治”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0-10-29

如何应用大数据、信息化、移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服务社会民生,是一道摆在现代城市治理者面前的必答题。日前,记者参加“2020·指尖城市”活动走访天津市滨海新区、河西区、西青区等地的智慧应用场景,了解天津市智能技术助力城市治理的新举措,感受智能时代以“智”促“治”的天津答案。

智慧政务便捷高效 审批制度创新不断推进

站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大厅里,记者看到前来办事的人们秩序井然,每个窗口也没有排长队的现象,很难想到,这个安静平稳的政务服务中心年均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40余万件,而办理业务的领域更是涵盖投资项目、环保城管、建设交通、文教卫生、社会事务、经贸商务、企业设立、税务、消防、公安、不动产登记、人才落户、劳动社保等几十个方面。

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怎么做到如此高效地处理各项业务,原因在大厅中许多的智能应用中可见一斑。

智能引导设备(央广网发 滨海新区供图)

大厅中的多媒体智能引导设备可对办事人员进行多维导引,并具备政务公开、办件查询、办事指南等功能,为办事人提供业务办理前的高效引导服务,减少了办事人与窗口间的不必要沟通;在“一站通”窗口,取证人员可在确认身份后进行电子签名,工作人员便会现场打印发放证照,办事人不必在楼上楼下跑,做到了即来即取;在制证中心,各业务室审批印章被集中为一枚智能印章,利用业务流转与指纹识别双管控,自动识别记录使用人、时间、地点,不仅方便快捷,同时做到了印章使用前可控制、使用中可监管、使用后可追溯的印章管理安全。

以上这些智能硬件只是便民服务的基础,滨海新区通过流程再造、结构优化、智能升级等持续不断深化的审批制度创新才是打造智慧政务的“上层建筑”,其中“一企一证”综合改革是审批制度创新的一大成功范例。

据滨海新区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副主任白冰冰介绍,“一企一证”改革将一个市场主体开展多种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政许可证。2019年12月16日,全国首批全新行政许可证在滨海新区正式发放,实现了一证覆盖、拿证即开业,切实降低企业办事的制度性交易成本,营造更加便捷高效、活力秩序相统一的营商环境。

一网通办“津心办” 各类事项掌上办

今年7月份,贝乐多幼儿园中北园园长刘颖计划在天津市西青区开办一家民办幼儿园,以往开园前期手续都需要几个月的进行审批,让她没想到的是,通过手机上的“津心办”西青旗舰店应用,前后只用了五天时间就通过了审批。

刘颖展示“津心办”APP(央广网记者苏平 摄)

“津心办”是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全面推动建设的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目前“津心办”已实现“津心办”APP、支付宝小程序及微信小程序三个访问渠道,累计注册人数达640余万。在线服务事项方面,“津心办”已上线市级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各类在线服务事项达1500余项,助推移动端政务服务办事智能化、便利化,实现了“不见面、网上办、掌上办”。

刘颖所使用的“津心办”西青旗舰店是“津心办”首个区级旗舰店,该应用集成了区级网上办事服务入口,结合各区特色,推进政务服务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一号申请、一次登录、一网办理”,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西青区政务服务办科长宋卓介绍,下一步西青旗舰店还将向街镇、村居延伸,将便民服务越做越深入。

大数据支撑 信息化平台助力社会治理新实践

社区网格员是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基层工作者,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街谊城公寓社区的网格员贺晨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条线缆垂落下来,过往居民有触电危险,她立即使用手机的APP上报该情况;当天下午,垂落的线缆就已经完成了整修。

网格员向记者展示使用APP上报社区情况(央广网记者苏平 摄)

社区社情能得到快速响应,依靠的是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建设的“津治通”——全市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其中手机上的“津治通”APP主要用来辅助网格员、指挥长等进行日常工作。

据介绍,“津治通”平台以网格事件协同处置为核心,基于统一的用户体系和数据输出服务能力,依据公共信息、医疗卫生、公共教育、社会保障、城市管理、城市设施、公共安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9大类230多项社会治理事项清单,打造“社会治理一张图”。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津治通”通过数字化管理精准触达百姓生活末梢。目前,“津治通”平台已在天津市16个区、272个街道(乡镇)级战区和5607个社区(村)级战区实现全面贯通应用,全市共有专(兼)职网格员2.9万余人,各级指挥长、事件受理处置人员等各类工作人员1.6万余人,办结社会治理事件超过264万起。

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央广网记者苏平 摄)

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肖斌向记者介绍,目前天津市的“津心办”和“津治通”后台的数据已经全部打通。“最初我们关心服务事项多不多,现在我们关注服务够不够精准。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业务数据的协调,推动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天津市广泛应用智能科技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服务便捷精准,让群众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随着以“智”促“治”的不断深入,天津市社会民生服务的智能化、便利化将会迈上新的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