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赋能基层“智”理 “津治通”助推天津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津云 发布时间:2023-02-13

近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升级“津治通”全市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以下简称“津治通”平台),整合党的建设、综合治理、数字城管等现有信息资源,搭建全市一体化协同处置系统和“津治通”APP,构建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联通体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我市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助力我市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

“津治通”平台的“吹哨报到”功能,方便网格员在日常巡检过程中发现问题,在处置问题过程中,网格员仅需点开“津治通”APP,对问题进行定位和描述,上传图片或音视频,仅需30秒,即可将事件推送至“津治通”协同处置模块,再由街道网格中心分派至对应的处置部门解决。

近日,河东区大王庄街道十三经路社区网格员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十三经路18号院1号楼的景观外檐出现松动脱落现象,“如果不及时维护脱落的外檐,将会对过往的行人和车辆造成重大安全隐患。发现情况后,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存在安全隐患的位置周边拉起警戒线,并运用‘津治通’平台‘吹哨’功能上报问题。”十三经路社区书记郭丽说。

河东区网格化管理中心根据事项清单第一时间通过平台转派至区城管委协调处置。区城管委“应哨报道”后立即组织开展排险工作,对出现松动的景观外檐进行维护,在最短的时间内拆除了松动的景观外檐。

“当天松动的景观外檐就拆除完毕了,及时解除了安全隐患。”郭丽对记者说,“自从有了‘津治通’平台,我们为居民处理事情的效率明显提升了,之前没有‘津治通’‘吹哨’机制,一个需要多部门配合的事情往往需要三五个月来解决,现在最快当天就可以解决完,居民对生活的满意度提升了。”

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工程师白云飞介绍说:“‘津治通’平台在全市各区持续应用的基础上,全面推进自建区社会治理系统业务应用融合对接,接入滨海新区、和平区、红桥区、东丽区等4个现有区级社会治理系统的网格管理、隐患排查、服务群众等70余个业务应用。目前,已形成全市16个区统一门户、统一移动APP和统一用户管理体系。”

东丽区网格化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平台打通了市、区数据互通渠道,实现了统一用户管理和认证,进一步提高了数据安全能力,同时简化了网格员手机APP,使用一个软件即可接收、完成市区两级工作任务,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

同时,网格员可使用“津治通”APP入户核实更新居民信息,实现人口和房屋信息对应,方便网格员摸清网格内底数、了解大事小情,加强流动人员、重点人员管理,及时排查社会治理隐患。

据了解,平台自全面应用以来,在全市16个区、282个街道(乡镇)级战区和6283个社区(村)级战区、21408个全科网格实现全面贯通,累计办结社会治理事件1570余万起。

“津治通”相关工作人员还表示:“下一步,‘津治通’平台将持续拓展业务领域,以社会治理融合平台开放体系架构为基础,不断提升基础共性应用服务能力,吸纳各区、各部门社会治理领域特色应用,打造统一管理、兼容并包、开放共享的‘津治通’应用生态,助力天津市成为高效能治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