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回顾  >  聚焦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1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批准李鸿忠同志代表中共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分析天津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总体要求、任务举措。大会通过的十一届市委的报告,通篇贯穿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灵魂,体现了牢记领袖教导、紧跟核心奋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的坚定决心,顺应时代要求,符合天津实际,反映群众期盼,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实践性,是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大会指出,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决战中积累的最大政治成果,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大政治保证,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亲临天津视察和出席活动,对天津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天津发展注入了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扎实实践。天津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大会强调,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地位和权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灯塔指引航程,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大会充分肯定十一届市委的工作,一致赞同报告对过去五年历史性成就的总结。大会认为,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天津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五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忠诚担当、创新竞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历史主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砥砺奋进,解决了许多历史遗留、群众关切的问题,推进了许多固本培元、守正创新的工作,办了一些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大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影响深远的重大变化,“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更加凸显,“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如期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五年来,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政治生态发生根本性变化;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取得丰硕成果;坚持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美丽天津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深入落实人民当家作主各项制度,民主法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跃上新台阶;坚持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展现新气象。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大会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天津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前所未遇的风险挑战,也拥有赢得主动、开创新局的机遇和优势,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优势叠加的历史窗口期,处于转型升级的决战决胜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争先进位期。做好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为目标导向,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加快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促进共同富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大会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是高质量发展的大都市、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大都市、高效能治理的大都市、高品质生活的大都市。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大会同意报告对今后五年重点任务举措的部署。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加快构建双城互动、新区带动、各区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加快构建高水平改革开放新格局。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全面推进法治天津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实现高效能治理新提升。要促进共同富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办好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教育,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创造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新期待。

大会强调,办好天津的事情,关键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力建设人才强市,夯实党执政的基层基础,锤炼敢于担当、勇于斗争、善于作为的硬功。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更好担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时代重任。

大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跨入第二个百年奋斗历史进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要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自觉地以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确定的大政方针、作出的战略部署、提出的任务举措为行动指南,贯彻落实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全过程、各方面。我们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夺取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后决战的伟大胜利,我们坚定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继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天津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