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应用  >  亮点应用  >  “银发”智能服务 > 正文

天津打造智慧养老新模式 服务覆盖3.4万户重点关爱人员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22

  4月11日下午,滨海新区古林街道港电社区网格员强圣钰突然接到天津市“银发”智能服务平台智能客服来电──社区一名独居老人呼叫“SOS”,但平台联系不上老人亲属,需要网格员实施紧急救援。

  接到指令后,强圣钰第一时间赶至老人家中了解情况。得知老人是心脏突感不适,想去医院,强圣钰当即为老人呼叫了120救护车,并陪护老人到医院检查。幸亏及时送医,老人得到救治。

  去年,我市正式上线“银发”智能服务平台,致力于充分利用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等前沿技术,将养老服务提升到全新水平,打造科技与温度交融碰撞的智慧养老“天津样板”,给老年人提供贴心智能的全天候关爱保障。

  “我们统筹联动社会服务资源,聚焦老年群体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采用‘1+3+4’的服务模式,即1个市级服务平台,水、电、燃气3项数据,为老人配备红外探测器、SOS一键报警设备、智能血压仪、智能手环4类智能感知设备,通过运算用户家庭实时水、电、燃气的使用情况,利用智能语音系统随访进行语义分析等科技手段关注老年人健康。”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这些小东西真是太智能了,安上之后,我住得安心了。”家住中新天津生态城季景华庭社区的独居老人王玉英告诉记者,自从去年7月家里安装了智能设备后,在外地的女儿可以随时了解她的生活状况,她有什么突发情形,女儿也能及时知晓,心里踏实多了。

  天津市“银发”智能服务平台,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手段实现云网技术赋能,使关爱老人“智能暖心”、应急救助“一键呼叫”、基层服务“一键到达”。真正由原来工作人员上门走访,转向主动关怀、智能预警、应急救助的全天候陪伴式安全守护,为老年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安全监护兜底保障。

  为便于老年人获取即时资讯,智慧陪伴终端设备还提供语音读报、新闻事件、音乐戏曲等相关丰富资源,可以根据老年人的兴趣,设置播放不同的音乐或者评书等陪伴老年人的日常。还支持亲情视频通话、亲情照片视频收发等便捷性操作,让老年人时刻感受到家人的陪伴。

  作为天津案例,平台去年入选了国家首批运用智能技术服务老年人示范案例。目前,服务已覆盖滨海、红桥、南开、河北、武清、西青、东丽等十余个区的3.4万户重点关爱人员,累计智能关怀外呼15.5万次,处置告警事件1.9万起。

  在智能时代,通过起居数据“全汇聚”、安全监护“全流程”、健康管理“全方位”、贴心服务“全智能”、情感陪护“全天候”的方式,为老年人高效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急事、难事,让老年人切实体会到了科技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完善升级的智慧养老“天津样板”,助力全面建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