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应用  >  亮点应用  >  津治通 > 正文

天津:数字赋能基层“智”理 “指尖”服务为民解忧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04-17

“有了‘津治通’,居民的问题都能很快解决,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天津市南开区万兴街天大北五村社区居民陈女士感叹道。2023年4月11日,天大北五村社区网格员在日常走访中发现,社区内一栋楼的楼顶长出了一棵小树,若不及时处理,树枝掉落将给居民造成安全隐患。随后,网格员通过“津治通”APP及时上报情况,南开区城管委等部门接到情况反映后迅速响应,次日便将树木清除。

楼顶树木被清理(天津市南开区城管委供图)

“津治通”是天津市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为全市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为提升天津市基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对该平台进行了升级,整合党的建设、综合治理、数字城管等现有信息资源,搭建全市一体化协同处置系统和“津治通”APP,构建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联通体系。

2023年,天津市将“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治理服务体系,实现基层治理由‘单线作战’向‘整体推进’转变,推动高效能治理在基层扎根见效”写入了《天津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津治通”平台的应用便是“推动高效能治理在基层扎根见效”的一大生动实践。

网格员在日常巡检过程中发现问题,只要动手点开“津治通”APP,对问题进行定位和描述,上传事件图片或音视频,仅需30秒即可将事件推送至“津治通”协同处置模块,由街道网格中心分派至对应的处置部门解决。一些疑难事件或者需要多部门联合处置的问题,街道还可以启动重大事项“吹哨”功能,协调区级处置部门前来报到处置。南开区万兴街天大北五村社区党委书记、网格长孙晟程表示:“发现问题后,再也不用为联系哪个部门来解决,或联系不到部门而发愁了。通过区里流转到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小小的“津治通”,如今已在社区工作中发挥了大能量。“津治通”平台自全面应用以来,在全市16个区、281个街道(乡镇)级“战区”和5846个社区(村)级“战区”、21066个“全科网格”实现全面贯通,已累计办结社会治理事件1715万余起。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方案》要求,聚焦基层管理台账报表多的现状,推动社会治理‘一表采集’,整合需基层填报的各类表格,形成社区(村)基础信息统计‘一套表’制度,减少台账报表填报数量和频率,减轻基层负担。”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