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应用  >  亮点应用  >  津治通 > 正文

天津:打造基层治理样板 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23-04-17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治理效果怎么样,老百姓最有发言权。那些看似琐碎的民生小事,对老百姓而言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4月14日,“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天津市河西区养老服务中心、河东区二号桥街道福东北里社区、和平区朝阳里社区以及南开区天津大学北五村进行调研采访,了解天津在基层治理方面作出的成效。

 “智慧养老”让老人“老有所养”

在天津市河西区养老服务中心里,经常能看到一位老人坐在堆满书的桌子前看书。81岁的张林新退休前是一名大学老师,非常喜欢看书。之前他总带着书去图书馆,晚上再把书带回家,很不方便。在养老服务中心成立后,他就把书彻底放在了中心,每天早上“轻装上阵”过来看书,也给这里的老人们做宣讲,生活便捷且充实。张林新感慨地说,这在里感受到了“老有所养”的幸福。

张林新平日里就在河西区养老服务中心里看书。 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摄

河西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欣介绍到,河西区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于2020年5月,负责统筹全区养老服务工作,指导和监督养老服务机构开展综合为老服务,落实老年人各项补贴政策。同时也组织开展为老志愿服务、人员培训、养老服务宣传等工作。当前,中心已经成为河西区养老工作监管与服务综合性载体,是河西区各级养老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基地,也是河西区养老服务工作开展的枢纽。

“晓娴人民调解室”解民忧、纾民困

2018年,河东区推广二号桥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验,依托社区党委联合社区警务室、街道司法所、法官工作站建立前置调解机制,成立了一站式基层调解平台“晓娴人民调解室”。“晓娴人民调解室”开在小区院里,还建立“周四法律咨询日”,邀请律师在调解室坐班,为社区居民及时解决家中涉法难题。

“晓娴人民调解室”内。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摄

“晓娴人民调解室”的负责人徐晓娴说,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社区党委坚持把每一个群众当亲人,深挖研判群众诉求背后的故事。她介绍道,调解员在日常巡逻中听到居民议论因自来水管老化导致“吃水难”问题,认为极易引发群访。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安排网格员赶到现场查看,持续3个月挨家挨户做工作,最终达成了既让低楼层住户满意、又让高楼层住户解决喝水难问题的拆改方案。

群众工作无小事,徐晓娴表示社区党委坚持重点人群必访、小巷舆情必知、见面汇报必做、为民之心必诚的原则,创新“党建+法治”调解工作品牌,深化党建引领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发挥“晓娴人民调解室”作用。如今“有事找晓娴”也已经成为广大社区群众的“定心丸”。

 社区志愿者为百姓排忧解难

天津市朝阳里社区隶属和平区新兴街。1989年3月18日,全国首个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在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成立,开创了国内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的先河。30多年来,志愿服务团队从13人发展到现在的11万人,志愿服务团队达到651个,服务内容涵盖文化传播、应急救护、防火减灾、心理健康、交通引导、法律普及、医疗卫生等10大类70多项。

和平区志愿服务展厅门口。 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摄

今年80岁的老人齐达昌在朝阳里社区做志愿者。回忆起加入社区志愿服务团队的原因,他百般感谢社区的工作人员。“2018年我确诊癌症并做手术摘除了脾,还切掉了部分胰腺和结肠,面对这些变化当时我也有过不太好的想法。那时候党委书记来家访,发现了我的情绪不太对,就给我做思想工作,还从生活上帮助我,也提到我可以出来和大家一起做志愿者,这提醒了我不能总呆在家里,于是我就加入了退役军人志愿者组织。”如今,齐达昌在社区里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入户理发,虽然他自己已经是高龄,但做志愿服务的时候,上起六楼来毫不费力。“现在我的病也好了,我觉得我是在做有益的工作,越做这份工作我心里越痛快,这人心痛快了,病也就好了。”齐达昌笑着说道。

朝阳里社区副书记孙晶介绍到,社区党委在坚持推进常规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大力孵化志愿服务队伍,丰富志愿服务项目库,以志愿服务团队为依托,实现居民需求与志愿服务资源的精准对接,使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同时积极搭建资源与需求对接的志愿服务平台,把深度挖掘出的辖区资源优势转变为社区治理效能。

“津治通”平台搭起“基层治理一张网”

小小的“津治通”在天津市的社区工作中发挥了大大能量。

“津治通”是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为提升天津市基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更好地为全市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打造的一款App,构建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联通体系,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智治”水平。

南开区万兴街天大北五村社区党委书记、网格长孙晟程介绍“津治通”平台。 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摄

南开区万兴街天大北五村社区党委书记、网格长孙晟程介绍到,“津治通”平里有一个“问题上报”模块,网格员在日常巡检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可直接通过平台上报,由街道网格中心分派至对应的处置部门解决。“‘问题上报’能够及时解决社区共性问题,发现问题后我们再也不用为联系哪个部门来解决,或联系不到部门而发愁。通过社区里流转到相关部门,及时解决了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

网格员张鑫说道,4月11日她在社区日常走访时发现有一户门楼顶长出了一颗小树。如果不及时处理小树,房顶或者楼板可能会被树根钻透、胀裂,还会影响房屋使用寿命,如果受到雷击或树枝掉落,对居民也可能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张鑫立即通过“津治通”将这一情况及时进行上报。随后,南开区万兴街道网格中心通过津治通平台将这一问题流转到区网格中心转派至南开区城管委。第二天区城管委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就来到现场,与网格员一起对树木进行了清除。最后,工作人员对屋顶做了防渗水处理,彻底解决了安全隐患。张鑫表示,如果是以前,光与相关部门沟通就要花费好几天的时间,很难这么快就解决问题。

有了“津治通”,那些群众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或者揪心事,真正做到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切实打通了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