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应用  >  亮点应用  >  津治通 > 正文

探寻天津基层之治的活力密码

来源:法治网 发布时间:2023-04-17

群众身边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4月14日,“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天津市,对河西区养老服务中心、南开区天津大学北五村、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和河东区二号桥街道福东北里社区展开采访调研,用脚步探寻天津社会治理的“春天”。

“在老年学习班发点光、发点热”

今年81岁的张林新老人是河西区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学习班的“老师”。在他看来,养老中心为老人们提供了一个“好条件”,让他能在退休后继续发光发热。

老年学习班的学习资料

张林新老人所在的养老服务中心位于天津市河西区下瓦房街道福至里社区,于2020年5月成立,其中内嵌了下瓦房街福至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栋简单大方的3层小楼不光是为老服务的空间载体,同时更兼具着履行行业监管和业务指导的职能,是实现河西区全区居家养老服务数据统计分析、运营管理、服务场景展示、服务监管等功能的“智慧大脑”。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养老服务中心作为河西区养老工作监管与服务综合性载体,在承担指导、监管、分析统计等职能的基础上,兼顾养老服务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组织、服务供需对接等工作,已成为河西区养老服务工作开展的枢纽,和供其他区参考、借鉴、推广的“样板”。

“我们在工作方面也能互补”

天大北五村社区位于天津市南开区万兴街,由于人口稠密,楼栋较多,辖区内的34栋楼被分割成了11个网格,如何发现11个网格内发生的大事小情,并将之交给对应的处置部门进行解决,成了管理中的重点。而在其中起到支撑作用的,是“津治通”平台。

相关人员介绍情况

“津治通”平台是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建设的全市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无论是景观灯脱落,还是楼上漏水,或是楼顶长树,网格员在日常巡检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都可以直接通过“津治通”进行上报,由街道网格中心分派至对应的处置部门解决。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津治通”平台以全科网格事件协同处置为核心,依托网格化机制和信息化手段,依据社会治理事项清单进行任务分发,通过多模块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智治”水平。

在交警南开支队秩序管理大队大队长刘彧看来,“津治通”加强了辖区内社区民警和网格员之间的联系,成为了警区警长责任制与社区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的平台。

“我感觉,我们在工作方面也能互补。”刘彧说。

“比如,我们和派出所进行联合,一起跟网格员开展反诈、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宣传等等,或者一些网格员遇到了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可以帮着他们做一下,而对于了解特殊群体具体情况等工作,我们也需要网格员帮助我们开展(工作)。”

“老百姓的事儿没有小事儿”

走进朝阳里社区的和平区社区志愿服务展馆,一艘红色的小船模型静静地停靠在入口处的书桌上,小船的上方,悬挂着一面袖珍的党旗。

这艘红船模型出自社区居民齐大爷之手。

齐大爷制作的红船模型

齐大爷是一名退伍军人,几年前,他加入了社区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自此之后,帮助居民理发等“小事”成为了齐大爷的“大事”,助人的快乐与忙碌让笑容又回到了齐大爷的脸上。

而在朝阳里社区,像齐大爷这样的志愿者有3577名,占常住居民的一半以上。

作为全国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近年来,朝阳里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红色网格”,将市、区下沉干部、在职党员编入网格,以党员为核心带领楼门内志愿者推动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让志愿服务深度融入社会治理。

“其实老百姓的事儿没有小事儿,很多小事儿在老百姓自己来看,就是大事儿。”采访中,齐大爷对记者说。

“有事儿,找晓娴”

在天津市河东区二号桥街道福东北里社区,“晓娴”的名字不可谓不响亮。

作为河东区首个个人调解品牌,“晓娴人民调解室”深化党建引领,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打造“党建+法治”调解工作品牌,联合社区警务室、街道司法所、法官工作站,做好“公调、诉调、访调、检调”对接,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水平,打造一站式基层调解平台。

晓娴调解工作室

为了更加“接地气儿、聚人气儿”,福东北里社区依托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成立“红色调解”志愿服务队,将调解工作室设置在小区内部,邀请律师在调解室坐班,为社区居民解决家中涉法难题,近距离解决民生诉求。

据了解,今年以来,福东北里社区党委已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56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2件。

4月的海河两岸,树木枝繁叶茂,生机勃发,而在树木的掩映下,一起起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也如茁壮生长的新枝新叶一般,让天津焕发出别样生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