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应用  >  基础设施 > 正文

程仁洪:加强市区两级统筹 政务算力合理规划

来源:津云 发布时间:2022-08-25

近日,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印发《全市政务算力资源一体化调度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

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程仁洪表示,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加快构建算力、算法、数据、应用资源协同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今年6月份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要统筹整合现有政务云资源,政务云资源统筹建设、互联互通、集约共享。天津市此次出台的《全市政务算力资源一体化调度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是对统筹规划市区两级政务算力的一次有益尝试。

《方案》提出了务实的工作原则、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具体的主要任务,统筹考虑天津市区两级政务算力资源整体规划、统一建设、共享机制和运行保障等问题,提出政务算力资源一体化调度的八项主要任务,工作实施方案的体系性和可操作性很强。“我相信《方案》的发布和实施必将促进全市政务算力资源统筹建设、互联互通、集约共享。”程仁洪说。

他认为,《方案》提出建立政务算力资源共享费用结算机制,将极大地调动各相关方建设和共享政务算力资源的积极性,有利于形成算力资源优势互补、优化调度和充分利用的新局面,为下一步的一体化调度实施操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费用结算解决方案,是该方案的创新点和亮点之一。

同时,《方案》提出开展政务云标准编制工作,在政务云标准方面开展研究,将有助于提升算力基础设施的兼容性,对解决政务算力资源存在的相关硬件、虚拟化、云平台、存储、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建设标准不一,而导致部分应用系统在“跨云、跨平台、跨厂商”的政务算力资源上难以实施和稳定运行的问题具有重要作用。开展政务云标准编制工作也是天津在政务云统筹规划建设方面的一次有益尝试和创新,是关键的基础性工作之一。


原文链接:http://www.tjyun.com/system/2022/08/24/053041051.s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