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联播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天津:落实“十项行动” 拓展数字应用激活数字要素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5-18

5月17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举办“智汇津城 数聚动能”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拓展数字应用激活数字要素成果发布会。院士专家,京津冀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天津市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代表济济一堂,见证天津市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果。

在发布会上,来自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河北省大数据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共同签署《京津冀大数据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区域化数字化转型的先行、智行样板。今后,三地大数据中心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遵循“资源共享、业务协同、优势互补”的原则,在推进制度创新、共享数据资源、推动跨省通办、优化算力资源、推动技术创新、加强基础研究、强化数据安全、搭建交流平台、拓展应用场景等多方面积极推进合作,以实干实绩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此次发布会现场完整展现了天津“城市大脑”的建设历程、整体架构及中枢系统架构,发布《天津“城市大脑”中枢系统API资源清单(第二批)》。截至目前,天津“城市大脑”中枢系统已累计发布API资源234个,调用量700余万次,各部门利用中枢系统建设了“惠民惠农政策直达”“银发智能服务”等50余个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应用场景。现场,河西区大数据管理中心代表分享了“城市大脑”市区两级协同赋能产业服务成效。数字经济企业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代表分享了政企合作应用公共数据,赋能新业态合规发展相关应用成果。

自诞生起就得到多方关注的天津“城市大脑”如何更智慧?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现场进行了分享。姚建铨院士建议,未来天津除了继续将数字技术应用在民生和社会治理领域外,也要重视通过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和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王坚院士建议,与两年前参加天津“城市大脑”发布活动相比,目前的应用数据的流动性更强、更活跃,未来可以发挥市场化机制的优势,进一步带动城市大脑在激发经济活力方面的作用。

活动还举行了天津“城市大脑”咨询委员会专家聘任仪式,由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任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姚建铨院士、王坚院士担任主任委员,各大高校、科研院校的十余位专家担任委员,共同推进天津“城市大脑”的前沿研究、纵深实施和应用推广。

此外,为进一步发挥数据新型生产要素作用,扎实服务“十项行动”,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联合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正式发布落实“十项行动”释放公共数据价值揭榜挂帅榜单,盘活公共数据资源,最大限度激发数据动能。“津心办”刚上线的天开高教科创园政务服务专区最新功能也在现场予以公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