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联播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京津冀签署大数据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共享数据资源 推动跨省通办 优化算力资源

来源: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17

5月17日,“智汇津城 数聚动能”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拓展数字应用激活数字要素成果发布会在津成功举办。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乘即将开幕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东风,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河北省大数据中心现场共同签署《京津冀大数据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三地大数据领域合作,为合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贡献大数据力量。

根据《协议》,三方将确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遵循“资源共享、业务协同、优势互补”的原则,加强大数据领域合作,助力全方位数字化发展,驱动大数据事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协议》,京津冀三地将主要围绕推进制度创新、共享数据资源、推动跨省通办、优化算力资源、推动技术创新、加强基础研究、强化数据安全、搭建交流平台、拓展应用场景等9项内容开展合作。同时,三地将建立相应合作机制,加强创新经验相互输出和成果共享利用,共同探索大数据发展实践路径,全方位多角度推动三地大数据领域合作协同。

发布会现场,京津冀三地大数据工作有关负责人还分别介绍了三地大数据助推数字化发展的成效亮点,同时展望三地大数据战略合作前景。

北京市大数据中心主任张琳表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三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也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聚焦夯实“四个中心”建设和数据资源体系构建,北京在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中加速启航,京津冀大数据融合成效显著。接下来,北京将不断完善与天津、河北大数据事业分领域、分层次协同机制,共同谱写京津冀三地大数据建设协同发展新篇章。

河北省委网信办室务会成员、省大数据中心主任张平提出,河北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这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坚持抢抓数字发展机遇,深化数字领域协作,打造更多承接平台,推动数字领域“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推进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跑出三地大数据合作“加速度”,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作出大数据贡献。

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边柯柯表示,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坚持不懈强力推进数字天津“云、网、数、脑、安、平台”基础体系建设,通过建强天津“城市大脑”,以数字化实践助力高质量发展。在实践过程中,天津着重把握发展和安全、供给和需求、协同和融合等多方面关系,愿同北京、河北两地大数据中心通力合作,打造区域数字化发展的先行示范样板,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